编制管理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编制管理>编制管理
昌邑市深化“优编强医”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时间:2024-02-26  字体显示:  阅读:64次

为有效解决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不均衡、人才力量薄弱等问题,昌邑市在优化机构职责体系、保障基层编制需求、制定人才支持政策三个方面,坚持整体统筹、系统重塑,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织牢织密基层医疗卫生防护网。

优化机构职责体系,科学谋划定好盘子。一是建立“综合”的工作职能体系。整合4部门职能组建卫生健康局,扩大服务覆盖面、拓展服务内容,初步形成体系完整、覆盖城乡、运行高效的公共卫生体系。在卫生健康局成立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院、精神卫生中心等专门机构专家组成的公共卫生项目技术专家指导小组,具体负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培训指导、统筹调度和管理。二是推进“紧密”的医共体建设。由县级医院牵头,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卫生院)派驻临床、管理人才,以城带乡、以乡带村、县乡一体、乡村一体,满足群众就近看医需求,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保障基层编制需求,摸清下情打好底子。一是科学核定编制。统筹考虑医疗卫生机构的区域分布、服务人口、服务能力等情况,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分别按照服务人口的0.5-1‰和1-1.5‰要求核定事业编制556名,由卫健部门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对编制进行重新分配,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分配。二是落实用人自主权。公立医院实行人员控制总量管理,化解人员编制供需矛盾,共核定人员控制总量1671名,2021年来总计核准用编进人计划288名,强化了专业人员力量,解决了卫生领域资源不足、配置不合理问题,打通百姓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

制定人才支持政策,对症下药蹚出路子。一是统筹招揽人才,科学制定招考简章。持续加大“三支一扶”考录、事业单位招聘等人才招录力度,继续开展免费医学生和公费专科医学生培养,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全力做好全科医疗人才储备工作。二是优化用才方案,创新基层人才管理。积极推行卫生人才“县管乡用”“乡管村用”,根据基层医疗服务需求和镇街卫生院、村医的岗位空缺,由卫健部门统一招聘,把“编制”落在乡镇卫生院,把“岗位”设在中心村卫生室,采用人岗双向选择的方式选拔人才服务乡村,建成岗位固定、人员流动、服务持续的闭环人才管理模式,让人才成事在基层。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