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管理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编制管理>编制管理
昌邑市委编办以三“新”过三“关” 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0-27  字体显示:  阅读:114次

为促进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昌邑市委编办聚焦三“新”工作方法,突出学校布局、编制配备、人才招引三项工作重点,严把三道“关口”,立足当前、兼顾长远,加大对教育领域机构编制支持力度,为全市教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着眼“新阶段”,把稳优化学校布局“基础关”。为有效应对全市城镇化率不断攀升导致的城镇幼儿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将10处原在镇街区中心小学挂牌的镇街区中心幼儿园全部单独设置,并增设4所市直幼儿园,全市纳入机构编制管理公办幼儿园由1所调整为15所,进一步优化布局,以达到均衡发展的需求。通过整合、置换等方式,对规模较小且分布不合理的学校进行改扩建,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大力实施农村小规模学校改造提升工程,打造了树屏学校、下营学校等一大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家门口好学校”。

立足“新格局”,做好编制资源配备“谋划关”。一方面,通盘考虑需求量。对于有空编的中小学,按照中小学申报情况科学安排用编进人计划,及时招聘教师。每年教育系统用编进人计划占市直事业单位编制计划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近4年累计补充各类教师1500多人。另一方面,统筹调剂编制使用。针对城乡教育水平不协调的问题,着力破解旧的编制格局,探索人员编制与人才资源同步补给方法,改善教师队伍中存在的年龄、学历等结构性矛盾。根据教学工作需求,通过跨校竞聘、轮岗交流、市镇统筹等方式调剂优秀人员补充乡镇教师力量,打破编制“一核定终生”惯性思维,全面优化编制结构。

探索“新思路”,抓好人才招引服务“落实关”。一方面,扩大教育部门用人权限,加大引才力度。中职学校实行人员控制总量管理,在编制计划使用、岗位设置、招聘工作上畅通绿色通道,由教育部门自主确定新进人员计划后,当年可自主分批灵活招聘。另一方面,畅通服务流程,解除后顾之忧。以搭建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为契机,统筹人才和产业资源,奏响高层次人才引进“进行曲”,健全“服务专员”一对一对接机制,使人才能够招得来、留得下、能发展,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2022年以来,通过公开招聘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18名。(撰稿人:刘琰)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