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经验交流
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打好“引育留用”组合拳 构筑人才建设新高地
时间:2023-12-28  字体显示:  阅读:88次

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及省委、州委人才工作会议要求,推动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打好“引育留用”组合拳,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健全人才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党委领导,组织、人社、机构编制等部门协调推进,有关部门和群众团体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设立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推动人才工作运行更加高效。二是优化机构职能。聚焦人才管理部门职能职责落实、机构内部运行、部门协同配合情况,厘清边界、优化配置,整合成立市人才发展中心,核定事业编制5名,负责全市人才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负责全市社会化人才就业培训工作。三是完善制度设计。出台“清江英才”“候鸟人才”认定实施办法等人才政策,确保“引育留用”落地见效。出台行政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国有企业人员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规范单位内部人才管理。

建强人才发展路径。一是创新用编模式。通过撤并整合“小散弱”事业单位,收回空编147名,实行集中动态管理。建立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周转池”,统筹事业编制696名,用于保障教育、卫生、科技、文化、金融等重点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二是畅通流动渠道。前往市住建局、民政局等9个单位和毛坝镇、沙溪乡等12个乡镇开展专题调研,掌握被调研单位和地区人才发展现状,拟订人才流动培育方案,实现63人在城区、利中盆地乡镇、边远乡镇之间有序流动。三是完善配套政策。常态化开展“我为人才办实事”活动,满足引进人才住宿、医疗需求。通过高薪聚才、创业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提高引进人才福利待遇。

用好人才资源数据。一是建立本土人才资源库。依托机构编制大数据平台,分析全市党政群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人才队伍现状,在此基础上制定并组织实施市使用编制新进人员三年规划。聚焦信息技术、农业、教育、旅游等领域,将现有行业领军人才、特殊专业人才等纳入行业人才后备库。依托人才资源数据库,结合各用人单位需要,将在编在岗的56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调配到合适岗位。二是建立引进人才储备库。对在外工作的利川籍人才、“候鸟人才”等建立市外引进人才储备库,以顾问指导、短期兼职、对口支援等方式支持市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建立专业人才需求库。聚焦实现人才强市战略远景目标,通过调研分析,将全市52个部门(单位)急需紧缺的876个专业人才岗位纳入引才计划,建立专业人才需求库,为下一阶段精准引才奠定基础。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