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经验交流
开封市委编办坚持“三个导向” 推动机构编制报告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时间:2023-11-28  字体显示:  阅读:170次

近年来,开封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一、坚持目标导向,在“审”字上做文章。聚焦机构编制报告执行情况,坚持实事求是、规范有序的原则加强报告审核。一方面,建立机构编制报告审核制度。督查科明确专人负责报告整理审核工作,进行逐份审阅,对执行“三定”规定和机构编制批复情况、在权限内使用和调整机构编制资源等情况做好综合分析梳理汇总。同时将相关文件和各县区、各单位报告统一整理辑印成册,建立起报告的登记、查阅、利用等有关制度。另一方面,强化部门内部沟通审查。由督查科牵头,与各科室沟通,将报告八大类内容逐一细化和分解,对上报的各项工作举措和成效进行认真梳理和系统审核,仔细核对报告中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等数据,确保报告数据保持统计连续性,报告内容全面精准、真实有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在“查”字上求突破。认真梳理汇总各县区、各单位报告意见建议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统筹分析,建立台账。一方面,分类梳理合理化建议。注重系统思维,将扎实做好报告工作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相结合,将报告中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分别转送各业务科室,逐项分析研究、会议讨论,逐一提出对应措施、明确反馈意见,作为下一步推进机构编制各项工作的思路方法和重要参考。另一方面,加大问题查处力度。对审查中发现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采取实地查验等方式进行核实,对发现存在虚报瞒报漏报等问题的单位予以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对发现违规设置机构、擅自挂牌等问题,明确时限予以解决;对领导干部政策性超配等问题,及时与组织部门沟通,研究解决方案;对属于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经责审计中发现未整改完毕的问题,加强动态跟踪,确保整改到位。通过分类梳理、销号管理,切实提升机构编制报告制度的实际效用。

三、坚持结果导向,在“用”字上谋实效。健全完善与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机制,强化报告检查结果运用,将检查结果纳入问题台账,持续跟踪督导,确保问题整改,更好发挥报告作用。一是强化机构编制报告制度执行效能。将报告审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等情况作为下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和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着力从解决矛盾问题入手,助推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得到提升。二是深入挖掘报告亮点和潜力。围绕重点领域深挖细潜,对好的经验做法予以复制推广,激发机构编制工作活力。三是聚力提升数字化运用水平。将机构编制报告制度与数字赋能相结合,通过运用数字化集成手段,及时做好数据核实、修正,进一步提高实名制数据质量,为下一步建设机构编制数字化系统,强化机构编制数字化监管夯实根基。

通过“三个导向”,开封市机构编制报告制度进一步落地落实落细,机构编制报告监督检查结果得到充分运用,沟通协调机制更趋顺畅,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持续提升。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