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经验交流
商丘市虞城县以放权赋能改革为牵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11-28  字体显示:  阅读:131次

自放权赋能改革推行以来,商丘市虞城县以承接省市放权赋能改革为契机,用足用好用活下放权限,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效,积极改善营商环境,保障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

一、走进一线,明晰改革方向

虞城县坚持问题导向,把准脉搏“切”症结,不断推进改革走深走实。县委编办会同县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等有关部门成立调研组,多次走进行政服务大厅,与工作人员、办事群众交流,倾听一线呼声;充分发挥“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日”等活动优势,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查看企业实际运营情况;定期调度研判,组织召开相关职能部门座谈会、业务协调会,听取承接权限部门工作情况汇报,研判解决放权赋能工作中涉及的体制机制、权限承接等问题,保证放权赋能合法高效推进。通过走访、座谈,发现群众、企业办事满意度显著提升,对个别部门存在的专业技术力量不足、业务上还不够熟练、动态调整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进行认真研判,为加强放权赋能改革后续工作提供了方向。

二、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扎实做好权限承接运行工作。建立健全赋权事项运行月报告制度,每月通报省政务服务网接入情况、权责清单调整情况、月办件量等相关数据,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建议。截止20237月底,虞城累计办理各类涉企、经营及项目审批建设等相关赋权事项6038件。二是组建县营商环境和信用建设中心。履行参与全县营商环境评价、信用环境评价及评价机制建立相关职责,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推进“码上监督、马上服务”系统推广应用,真正落实“企业宁静日”,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健康成长提供服务,着力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清新政商关系,切实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根据“万人助万企”活动统计,虞城县企业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企业问题解决率100%三是推动线上线下高度融合。联合县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强化对行政服务大厅窗口的业务授权,按照“应进必进”原则,所有事项已经全部进驻大厅窗口,推行“一门同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集成服务模式,实现审批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做到“部门围绕窗口转、窗口围绕群众转、群众办事能网办”。在县医疗卫生行业不断深入推进放权赋能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推行“零超时”或“提前办结”制度,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三、压实责任,着力补短强弱

一是开展事项运行评估。县委编办、县委改革办、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组成评估专班,通过随机抽查、专项评估、实地督导等方式,对全县19家单位承接事项实施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分析存在问题,抓好问题整改。二是强化力量配置。根据权限承接情况,对承接部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进行优化调整,深入挖掘潜力,配强工作力量,防止出现权限悬空、工作“棚架”。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厘清监管责任,完善配套措施,切实做到权限移交放权不放责,监管不缺位,切实把放权赋能改革抓紧抓细抓实,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效益。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