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经验交流
洛阳市新安县委编办 建设模范机关 激扬奋进力量
时间:2023-07-31  字体显示:  阅读:255次

今年以来,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编办坚持以政治建办、能力立办、作风强办、从严治办为目标,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以高标准、高质量机关建设推动机构编制服务提速增效。

一、坚持“严”字当头,划定纪律规矩“高压线”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让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党员队伍建设、机构编制服务提速增效的“防护栏”。一是以政治学习严明目标方向。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的思想引领和首要内容,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开展“编织梦想·伴我成长”读书会,引导党员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创新理论成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二是以制度建设保障高效运行。坚持“小切口入手”,如从日常的会议、学习、考勤、请示报告等十三个具体方面,结合编办实际,梳理工作关键点,制定并落实《新安县委编办管理制度》,引导全体党员立足自身实际、立足工作岗位,强党性、明规矩、守底线。推动工作由结果掌控向全流程掌控的系统性转变,针对全部重点工作和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实行“周一汇报工作计划,周五总结完成情况,定期开展研讨交流”,打造“计划—落实—总结”工作闭环。

二、铸就“强”的能力,绘好干事创业“流程图”

把模范机关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警醒、激励全体党员精神饱满干事创业,更好为群众服务上。一是补“钙”壮“骨”,培养“行家里手”。持续开展“县委编办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学习”系列培训,聚焦机构编制部门主责主业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坚持政策理论和业务实操兼顾的原则,采用走出去学习和引进来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如与汝阳县委编办联合开展“创建五星支部·引领模范机关”支部联建活动等,注重培养业务能力,夯实知识储备,明晰职责所在,通晓方法路径,打造机构编制业务的“多面手”“活字典”。二是重“钻”强“链”,聚焦问题化解。要求党员深入县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等重点工作一线,密切关注、准确掌握涉及公共服务、教育、民生等领域的机构编制运行情况,深入发掘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在机构编制动态调整上做到“对症下药”,如采取建立编制周转池等方法,提高机构编制动态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锤炼“实”的作风,点亮忠诚担当“长明灯”

充分认识严实的工作作风对于队伍建设、干事创业的持久推动作用,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提醒,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一是以谈心促发展,画好“同心圆”。结合五星支部建设等工作,围绕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履职尽责、家风建设等方面内容,确定日常谈心、提醒谈话、关爱谈话等谈心谈话类型。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示范,领导班子成员间、领导班子与同志间敞开心扉,以诚相见,做到“谈话前充分准备、谈话中拨动心弦,谈话后成效明显”,真正实现见人见事见思想。二是多角度强考评,搭建“连心桥”。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结合如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回头看”等工作,覆盖更多群众,多角度、全方位评价工作质量和服务成效。同时,以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为目标,不断完善考评体系,畅通座谈、邮箱、电话等多种信息反馈渠道,全面收集各方意见建议,重点将服务对象和第三方人员对编办工作的评价和满意度,作为进一步优化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