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经验交流
三门峡卢氏县委编办围绕“四个坚持” 助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3-07-31  字体显示:  阅读:165次

近年来,三门峡市卢氏县委编办紧紧围绕“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工作要求,突出“四个坚持”,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创建党建工作品牌,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做表率。

一、坚持认真部署,精心谋划机关党建工作。一是深入思考研究。今年来,编办党支部召开了4次党建工作专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市、县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将党建工作纳入党支部重要议事日程,就调动党员党建工作积极性、抓好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将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与创建“五星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相结合,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做到主体责任落实在平时。三是从严规范落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认真制定并贯彻实施2023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以及意识形态工作方案,进一步从严规范了机关支部建设。

二、坚持夯基固本,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一是强化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制定了《县委编办政治理论学习方案》,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坚持每周四集中学习,采取重点发言、集体研讨、专题学习等形式,丰富学习载体,提升学习效果。今年开展集中学习20余次,研讨交流10余次,每人撰写心得体会6篇以上,领导干部讲党课6次。二是强化运用,深化学习成果。印制下发《县委编办应知应会知识手册》,每季度定期开展政治理论测试;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政策形势、革命传统、廉政警示、集中约谈等常态化教育;切实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深度运用和理论学习的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强化教育,突出主题实效。充分融合“三会一课”、党风廉政教育、意识形态教育等学习内容,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为主线集中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开展了“重温红色记忆、永葆初心本色、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马湾、龙首山庄、曹靖华故居、灰堆石党史馆、县委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同时,充分发挥“编办书屋” 的作用,扎实开展了“读书分享”活动,巩固“书香机关”成果,提振干部职工精神风貌。

三、坚持履职尽责,充分激发党建引领作用。一是制度机制突出完善。制定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机关党建任务清单》,出台《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软任务”变成“硬指标”。进一步完善了党支部内部议事决策机制,明确班子成员责任分工,自觉维护集体权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二是活动阵地突出规范。及时更换了党建规章制度展示牌,同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等作为重要宣传内容,达到有宣传版面、有制度、有设施、有党建资料的建设要求,实现了“阵地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活动经常化”的目标。三是主题党日突出“党味”。通过规范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等各项活动的开展,不断增强了组织生活的庄重感和仪式感;通过集中组织观看红色影片和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接受党性洗礼,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通过开展党员“讲业务”“话感悟”活动,为干部队伍“充值赋能”。通过创新自选动作、丰富活动内容,提振了党员干部精气神。四是“灯下黑”专项整治突出实效。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制定了《县委编办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共排查梳理出8项整治任务,制定整改措施26项。目前,8项整治工作任务已全部整改落实,其中8项整改措施结合日常党建活动开展及机构编制业务工作持续推进、长期坚持。

四、坚持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机关党建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激励党员干部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勇作为、展担当、求实效、走在前。在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等重点工作推进中成立“先行队”,深入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开展有针对性实地调研,在基层一线听实话、摸实情、督实事,凝聚改革共识,着力推动机构编制业务和重点领域改革工作提质升级;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成立“先锋队”,手拿哨子、挥舞小旗,当好文明交通出行的“指挥员”;在助力乡村振兴中成立“帮扶队”,积极参与慰问帮扶、“四送一助力”、五星争创、环境整治等工作,当好困难群体关心关爱的“贴心人”;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成立“服务队”,积极行动,前往洛河沿岸、连翘基地、分包社区等进行环境卫生大整治;在“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工作中成立“宣讲队”,组织党员到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网络反诈、防灾减灾等宣讲活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机构编制力量。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