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事业单位监管>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三到位”扎实推动2023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有序开展
时间:2024-03-05  字体显示:  阅读:87次

昌邑市委编办“三到位”扎实推动2023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有序开展

 

为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能力和水平,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昌邑市委编办坚持早谋划、优服务、严标准、强督导,切实形成了登记管理机关、举办单位、事业单位齐抓共管的良性工作格局,精细化推动2023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有序开展。

一、精准谋划宣传到位,夯实年报基础。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前摸排事业单位设立、撤并整合等情况,梳理汇总应进行年度报告公示的单位300余家。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明确年报公示时间节点、年报内容、注意事项等具体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将年度报告公示单位分组分期提报,避免扎堆提报和拖延办理,确保年度报告工作有秩序开展。同时,充分利用网站、工作群等积极进行宣传,告知举办单位和事业单位无故不按时完成年报公示的相关法律责任,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监管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二、优化服务监管到位,推进年报进程。严格遵循“先变更、再公示”的原则,及时提醒登记事项发生变化的事业单位,先办理变更登记再做年度报告公示,确保年度报告公示信息与实际情况保持一致。安排专人负责,及时解答年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到有疑必解、有惑必答,确保办事人员听得懂、报的准。同时,梳理汇总工作中提出的共性问题,在工作群中主动发布予以提醒。对新设立的事业单位,推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提升事业单位填报能力,确保年报操作步骤更顺利、填报内容更规范。

三、严格审核把关到位,确保年报质量。“统一标准、规范填报、内容真实、数据精准”为审查原则,对年度报告公示内容进行规范性审查。严格执行“事业单位自审、举办单位初审、监管部门复审”的逐级审核模式,坚持“形式审查和内容审查双重把关”。一是明确事业单位的公示主体责任,严把申报关。事业单位要对填报内容和上传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二是明确举办单位的监督审核责任,严把审核关。举办单位要对年度报告进行真实性、保密性审查,确保事业单位公示内容真实有效,符合保密规定。三是明确监管部门的监管规范责任,严把审查关。坚持督导到位,实行“事中+事后”双重监管。年报公示工作结束后,将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对事业单位运行管理进行体检,坚持以督促改、以查促效,全面提升事业单位规范履职的严肃性和自觉性。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