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事业单位监管>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扎实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时间:2023-10-27  字体显示:  阅读:314次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监管,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质量和水平,昌邑市委编办立足实际,多点发力,扎实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有效推动事业单位高效规范履职

一、创新监管方式,核查工作准备到位。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年度报告纳入抽查事项清单。依托“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在系统建立的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中,按照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数9%的比例,确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单位。印发关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明确抽查事项、抽查依据、抽查方式、抽查内容等,确保抽查工作程序规范、标准统一,为扎实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线上线下结合,核查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建立线上预审机制。利用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管信息系统开展网络监测工作,全面审查事业单位的年度报告内容,提前梳理并建立年度报告问题台账,为双随机抽查工作提供重要依据。二是采取现场查看、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围绕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法人证书悬挂、职能履行情况、印章使用管理等情况进行逐项核实。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登记在册,现场填写《实地核查情况登记表》,及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内容和整改时限,检查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事业单位日常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多维联动监管,核查结果运用到位。一是抽查结果与事业单位日常考核挂钩。将核查结果和整改完成情况及时在市委编办网站上统一向社会公示,做到公开透明、全程留痕,接受社会监督,倒逼事业单位依法依规开展业务活动,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二是抽查结果与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挂钩。对不按期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给予警告或收缴《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及单位印章等处罚,年度绩效考核给予相应减分处理。三是核查结果与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调整挂钩。将抽查工作与机构编制效益评估工作相结合,通过核查,综合考量事业单位整体运行情况,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职责界定和布局,推动事业单位高效规范履职。

撰稿人:刘海萍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