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体制改革>体制改革
昌邑市委编办打好“三张牌”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
时间:2024-03-22  字体显示:  阅读:66次

机构编制法定化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应有之义。昌邑市委编办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根本遵循,将机构编制法定化作为工作的行动指南,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合法化、规范化。

研究落实政策,打好行动“根基牌”。一方面,重视理论宣传。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对机构编制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和指示精神,将《条例》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范畴,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司法部门普法范畴,连续9年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市委党校培训课程。另一方面,重视解释推广。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解读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识,在机构编制管理、监督检查、专项调研、深化改革等日常工作中积极向单位解疑答惑,形成严格依法办事的氛围,从源头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健全相关制度,打好规矩“红线牌”。一是强化日常信息数据管理制度。建立机构信息、人员信息、出入编信息三本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充分发挥“互联网+机构编制”大数据优势,实现基础数据实时维护、覆盖全面。二是实施基础配套材料定期完善制度。根据最新口径及时更新《编制实名制管理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指南》等文件,以《条例》为依托,构建“1+N”机构编制制度合集,为单位办理业务提供可靠依据。三是严格落实事项办理流程制度。紧扣调研论证、分析评估、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环节,严格审核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职能设置、编制和领导职数核定等事项,打造必要性—合规性—可行性审查模式。

严格监督检查,打好成效“突破牌”。一是坚持跟踪问效全覆盖。在“三定”规定执行、议事协调机构运行、人员及领导职数配备及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评估方面,结合机构编制核查及年报统计工作,对全市所有部门机构编制事项进行核查,重点是部分任务重、权责多的部门单位。二是坚持考核问责管到位。以前期调研为基础,重点梳理各部门在机构编制方面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对存在问题仍未整改到位的单位责令书面说明并限期整改,重大问题提交编委会讨论决定,切实发挥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和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的利剑作用。三是坚持联合监督成效好。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市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审计等范畴,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限期整改,推动机构编制决策部署及时有效落实,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