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体制改革>体制改革
昌邑市创新“三个一”工作法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效能
时间:2024-01-26  字体显示:  阅读:61次

为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昌邑市在柳疃镇探索建立“一核引领、一网兜底、一体服务”“三个一”基层治理体系,从体制机制上有效纾解基层堵点难点问题,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一、“一核引领”,让党建“小项目”驱动“大治理”

一是完善“五级联动”领导体制。强化镇党委核心作用,构建“镇党委—社区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联动组织设置。单设党建专责机构,镇所属事业单位党群服务中心加挂党校(党员教育中心)牌子,按照不少于6人标准,配强党务工作力量。二是构建乡村振兴“党建链”。针对农业产业链条短、附加值较低等问题,成立柳疃镇农业综合党委领导农业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将周边土地统一流转,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农副产品深加工和生态观光产业,实现“三产”深度融合、农文旅协调发展。三是打造“党建联盟”品牌。为解决产业发展合力不强、质效不优等问题,构建现代农业、超纤基地、丝绸小镇等党建综合体,推动各类资源力量优化整合,打造融合共建、联动共赢的“产业链”。

二、“一网兜底”,让基层“小网格”实现“大平安”

一是网格一线“访民情”。将镇划分为621个网格,建立“1+X+N”网格员模式,选派72名专职网格员和519名网格协管员,明确网格员8类22项工作职责。推广网格员每天开展两次巡查,做到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必报、重大突发事件必报、外来人员流入必报,实现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基础设施清、隐患矛盾清的“1234”工作法,做到信息收集无遗漏。二是平台在线“听民声”。建立“村呼乡应、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网格员通过“网格通”APP收集群众线上诉求,网格内能够自行解决的,立即予以办理;需要交由村、社区或镇级办理的,由网格员向上“呼叫”予以解决,基本做到“小事不出镇、大事及时掌握”。三是调处热线“解民忧”。创设集纠纷处理、法律咨询、普法教育于一体“邑疃和气”调解室,成立专业调处团队,做到群众来访即来即谈、即谈即诊、即诊即行,调处成功率达到98%以上,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三、“一体服务”,让便民“小站点”惠及“大民生”

一方面是打造“一站办理”便民中心。将镇便民服务中心升级扩容,设置5个功能区10个窗口,共涵盖便民服务事项188项,年办件量达5000余件,服务群众2万余人,最大限度提高为民服务效率。另一方面是构建“一次办好”百姓客厅。创新设置“百姓客厅”,集中办理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等24项业务,打造移动版的“市民之家”。“百姓客厅”运行以来,缩短群众跑动距离达95%,降低群众获取许可的交通成本达98%,真正达到了“易办事项就近办”的服务效果。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