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体制改革>体制改革
昌邑市委编办念好“严强活实”四字诀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3-11-27  字体显示:  阅读:115次

昌邑市委编办把严控总量作为持续抓好机构编制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坚持“严强活实”同步推进,全面发挥机构编制资源优势,有效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坚持“严”的基调,严控总量不突破。坚决贯彻落实严控机构编制有关规定,坚守“不突破机构限额、编制总量”的底线,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按照规定限额设置调整机构,对确需新增机构的,坚持“撤一建一”或“撤多建一”的原则从严审批;确需新增编制的,以内部挖潜、调整结构为主要手段,原则上不产生新的增量,编制数额未突破上级下达的总量,把机构编制总体规模控制在合理、可持续的范围内。

二是坚持“活”的思路,盘活资源出新招。建立健全机构编制事项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制度,规范管理权限和程序,确保机构编制事项管得住、用得好。借力各类改革,加大对小散弱及同质同类事业单位的撤并整合力度,建立机构编制“蓄水池”。综合运用机构编制使用情况评估结果,对重点领域、民生事项、基层一线等进行重点倾斜,计划的80%用于招考专业技术人员,实现“好钢用在刀刃上”。创新推行“基本编制+”管理模式,为解决高层次人才引进、中小学教师短缺等问题提供编制支撑。

三是坚持“强”的理念,保障基层有重点。为解决镇街“权小责大”问题,持续推动职能部门向镇街放权,重点做好“五项权力”下放工作,赋予镇街对职能部门及其派出机构的考核评价权、对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等,进一步增强基层治理“统筹力”。先后编制125项“属地管理”清单事项和180项镇街职责任务清单“说明书”,并联合组织、政法等部门探索建立“五衔接、六联动、三平台、两加强”“属地管理”工作新模式,进一步延伸基层治理“触角”,推动镇街“呼叫”事项全程高效办理。

四是坚持“实”的举措,守牢底线提效益。用好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党校宣传载体,持续解读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机构编制政策规定,创新推行“六个一”(一封信、一手册、一张图、一清单、一文件、一承诺书)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函告制,引导全市机关干部夯实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对机构编制从严使用、动议。开展机构编制事项备案制管理、跟踪问效、职能运行监管、事业单位监管等,加强对机构编制决策的阶段性跟进,及时发现问题并限期整改,全面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