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体制改革>体制改革
昌邑市委编办聚焦三个重点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时间:2023-10-27  字体显示:  阅读:177次

为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昌邑市委编办聚焦三个重点,强化党建引领、完善人才聚集、突出便民服务,着力构建起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凝聚力。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全面负责镇街党建各项工作,有效衔接社区及村党组织,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基层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治理为契机,划分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在城市社区,建立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和“网格长-网格监督员-专职网格员-楼栋长”四级治理体系,统筹推动104个市直单位、4847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网格开展服务。在农村社区,比照城市社区完善“乡镇党委-社区党委-乡村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和“网格长-网格监督员-专职网格员”三级治理体系,以“七有”标准打造网格阵地全域标准化提升工程,真正解决群众难题。

二是完善人才聚集,提升基层建设支撑力。“引凤筑巢”多途径考录人才。近几年累计安排249名用编进人计划用于保障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退役士兵安置、青年人才引进、“三支一扶”等,着力建设“三农”干部队伍,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提供新鲜血液。实行激励“留人”措施,严格执行乡镇工作补贴政策,建立基层干部差别化激励机制,围绕满足基层干部就餐、住宿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需要,切实抓好乡镇机关建设保障工作。为破解晋升“天花板”难题,减少基层“养老”式、“走马观花”式干部,提高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大力推行职务职级并行,着力提升干部待遇,真正让他们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三是突出便民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新活力。镇街均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延伸建立村(社区)便民服务站105处,将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站)办理,并配套编制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帮办代办、社区便民服务站首问负责制等28项制度,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办事时限压缩了一半。探索“互联网+”新路径,创新搭建电子印章平台,全市累计完成2643笔在线审批业务,实现群众“足不出乡镇”即可办理相关业务,实现了政务效率与群众获得感的双促进、双提升。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