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体制改革>体制改革
昌邑市委编办“三位一体”做好机构编制 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工作
时间:2023-08-30  字体显示:  阅读:170次

为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树牢机构编制法治理念,昌邑市委编办着力从抓好宣传引导、严格执行、分析研判三方面下功夫,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

一、关口前移,宣传引领,拧紧“思想阀”

一是把政策法规送进会议。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学习,将机构编制法规纪律列入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内容,不断强化党管机构编制法治理念。二是把政策法规晒到网上。依托“互联网+”模式,充分运用机构编制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设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专栏,将现有机构编制政策、规定全部上网,做到信息主动、依法公开,扩大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覆盖面,提升知晓率,增强部门(单位)执行机构编制政策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把政策法规抓到手上。坚持“靠前服务”,创新开展“六个一”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函告制,即采取一封信、一手册、一张图、一清单、一文件、一承诺书的形式,紧抓机构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党委政府换届以及主要领导干部职务调整等重要时间节点,多维度普及机构编制政策规定、业务办理流程等,有力推动部门依法履职尽责。四是把政策法规学到心里。深入推进政策法规进党校制度,全面讲授《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业务及各类机构编制违纪违规案例,准确把握《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法治意识,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截止目前,连续8年开展政策法规进党校,举办培训班10期,培训干部600余人次,发放《条例》800余册,开展函告工作6次,共函告主要负责同志200余人次。

二、强化督查,压实责任,织密“防护网”

一是规范办事流程。严格履行《条例》规定,围绕机构编制事项动议、论证、审议决定和组织实施四个关键环节,建立“部门事项提交—业务科室把关—法规科室审查—室务会研究—编委会决议—监督检查科室跟进”的机构编制事项办理流程,确保机构编制事项决策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开展机构编制事项备案制管理,加强对机构编制决策的阶段性跟进,及时发现和纠正机构编制工作中违规违纪行为,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二是强化日常监管。依托实名制系统,实现机构编制批文下发与信息变更、人员增减同步进行,充分发挥系统预警功能,加大对变相增设机构、超编进人等违纪违规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机构编制和人员变动情况实行专网、专人实时监控,坚决维护机构编制权威性。三是务实开展督导。融合机构改革“回头看”、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事业单位监督检查、机关职能运行监管等业务,深入开展机构编制大督导,科学设定督导指标,综合评定部门的机构改革实施、“三定”规定落实和事业单位登记等情况,确保“上一次门、全面体检”,坚决把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落实到位。四是加强部门联动。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加强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推进审批联动,对专项检查、巡察、审计工作中发现的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原则上暂停受理机构编制事项及其他部门相关业务,合力维护机构编制纪律严肃性。

三、制度保障,分析研判,化解“风险点”

一方面,开展2个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缺补漏。结合机构编制问需大调研、大督导活动,全面查找机构编制政策落实堵点、缺位点,对苗头问题、多发问题、重点问题等进行深入研究,并梳理汇总机构编制风险隐患,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单位,进一步将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由事后追责向事前预防延伸,督查督办向预防预警拓展。另一方面,建立2套机制,用制度优势防范化解风险建立信访矛盾隐患排查化解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探讨研究信访隐患,对重点、敏感改革,会同组织、人社部门提前制定预案,做好排查预防,将矛盾纠纷化解于初始萌芽状态。建立机构编制舆情管控机制,成立舆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舆情管控处置办法,并主动学习网络舆情工作技巧,强化舆情信息的搜集、筛选,全面提升机构编制舆情处置应对能力。同时加强风险整改全程监管,建立整改跟踪台账,定期督导整改进度,倒逼部门单位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始终紧绷机构编制纪律这根弦。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