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体制改革>体制改革
昌邑市委编办“三个聚焦”健全完善开发区 职责边界清单
时间:2023-06-30  字体显示:  阅读:284次

为进一步明晰开发区职能定位,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理顺职责关系,昌邑市委编办做好“三个聚焦”,健全完善开发区职责边界清单,持续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统筹谋划”,强化组织实施。市委编办高度重视开发区职责边界清单编制工作,立即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究开发区职责边界清单编制要求及标准,进一步明确主要任务、注意事项,第一时间启动相关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细化清单编制流程,明确清单编制工作以“开发区梳理报送、部门提出意见、集中审核、清单公布”四个步骤开展。建立开发区、属地镇街和市职能部门联络员台账,明确具体责任人员,认真抓好组织落实,确保清单编制工作按期完成。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梳理事项。一方面,征求开发区意见建议,摸清“干什么”。按照开发区强化经济发展的职能定位,聚焦开发区运行中遇到的高频事项,以法律法规、部门“三定”、权责清单等为依据,与开发区共同梳理需由开发区管理机构、属地镇街和市职能部门共同完成的事项,参照省级《开发区管理机构与属地单位职责边界清单模板》,梳理形成《开发区管理机构与属地单位职责边界清单(征求意见稿)》。另一方面,征求属地镇街和市职能部门意见建议,厘清“怎么干”。将初步形成的清单同步征求属地镇街和市职能部门意见建议,经多次对接、研判,最终形成《昌邑市开发区管理机构与属地单位职责边界清单》,共确定经济发展、市场监管领域职责边界事项11项,进一步厘清开发区管理机构、属地镇街和市职能部门间主、协办关系,衔接好重点领域的责任链条,助力开发区工作开展。

三是聚焦“协同配合”,加强指导协调。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法律法规、部门“三定”和开发区职责任务等变化情况,及时对边界清单进行优化调整。结合机构编制跟踪问效、机关职能运行评估等,持续跟进清单执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措施。依托“乡呼县应”平台持续深化“开发区吹哨、属地单位报到”工作,为开发区开通“乡呼县应”平台账号,开发区无法独立解决的复杂事项或突发事项等通过平台向市职能部门“呼叫”,持续推进开发区、属地镇街和市职能部门间协调联动、协作配合水平的不断提升。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