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体制改革>体制改革
昌邑市明职责搭平台强保障 有力提升基层治理规范化水平
时间:2023-05-29  字体显示:  阅读:241次

加快构建边界清晰运行高效、依法保障的基层管理体制,昌邑市通过厘清职责边界、搭建服务平台、强化制度保障等方式,持续为基层“减负增能”助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规范化水平。

一是厘清职责边界,构建依单履职格局。聚焦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综合执法等领域县乡职责不清问题,分三批印发125项事项《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并逐条明确“谁为主,谁配合”的主次关系和职责分工。编制180项镇街职责任务清单,并将清单进行颗粒化分解,明确事项承办机构、办理程序等,实现工作运行流程的整链条规范,构建起“依单履职,照单办事”的基层高效治理新格局。

二是搭建服务平台,推动服务重心下移。搭建“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服务平台,制定“属地管理”事项+社会治理网格服务管理事项联动清单纳入平台管理,优化办理流程,健全“网格呼叫—平台受理—部门响应”闭环运行模式,实现网格事项在网格中解决。进一步衔接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政务服务等工作,有效推动“乡呼县应”向村(社区)、网格延伸。统筹镇街综合执法派驻机构,构建镇街“一办一队”执法新格局,推动70余名县级执法人员“县属镇管镇用”,共同参与镇街“呼叫”事项处置,有效解决基层执法难、问题处置质效不高等难题。镇街统一设置便民服务中心,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统一入驻中心窗口办理,实现便民事项“一窗受理”,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强化制度保障,增强镇街话语权。完善“属地管理”考核评价机制,将规范“属地管理”工作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并结合“五项权力”下放,赋予镇街对职能部门派驻机构负责人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镇街对职能部门的评价结果占被考核部门绩效权重的30%以上,对派驻机构履行职责评价占派驻机构考核权重的60%以上,全面提升基层话语权。建立“属地管理”清单动态管理和准入机制,严禁职能部门擅自将自身承担的职责任务交由镇街办理推动镇街将精力回归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等主责主业上来。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