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体制改革>体制改革
昌邑市强化基层治理引领力网格赋能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3-01-30  字体显示:  阅读:213次

为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确保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成效落到实处,昌邑市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基层治理引领力,创新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加快推动体系重塑、方式创新、资源聚合,着力构建“高效、务实、管用”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层治理引领力。成立昌邑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时限,制定具体措施,统筹全市工作,实现党建与基层治理的互促互进。夯实镇街党(工)委领导职责,深化镇街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村居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落实。强化镇街统筹力,赋予镇街对市级职能部门及其派驻机构考核评价权、对派驻机构负责人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对公共事务综合管理权、规划参与权和对辖区内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等五项权力,增强镇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统筹协调能力,为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是突出全域统筹,健全网格组织体系。按照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的要求,统筹全域资源,做实网格化覆盖。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为重点,对综治、环保、应急、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设置的工作网格进行有效整合,统一建设基层治理“一张网”,实行一网运行。在城市,综合衡量辖区住户、单位、人员数量等情况,以居民小区、楼院等为基本单元,300户或1000人左右划分1个基础网格,可根据实际需要细化二级网格;在农村,每个行政村划分为一个基础网格,并根据村庄实际细化二级网格,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无重叠。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治理体系,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着力构建“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三是推动清单融合,引领基层治理精准有效。探索融合镇(街)职责任务清单、规范“属地管理”事项清单和社会治理网格服务管理事项清单等,梳理形成网格事项清单,明确网格员岗位职责。同时,健全上岗公示、巡查走访、教育培训、考核奖惩等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网格吹哨、分级响应、部门报到”机制,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事项闭环运行。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