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体制改革>体制改革
整体协同 上下联动 昌邑市多措并举力促基层综合执法水平大提升
时间:2022-10-28  字体显示:  阅读:311次

近年来,昌邑市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将分散的执法力量拧成一股绳,有效解决了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执法力量分散、统筹协调力度不够等问题,极大提高了执法效能和群众满意度。

1.明确执法权限,实行“清单式”管理。一是建立综合执法事项清单。重点将高频率、高综合、高需求的执法事项进行集中梳理,编制涵盖噪声污染、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110余项“三高”事项的综合执法事项清单,并逐一明确执法主体、执法流程等,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二是细化执法部门职责任务清单。将执法部门“三定”规定中的主要职责进行“颗粒化”分解,编制职责任务清单,明晰工作任务、岗位规范、流程标准,做到岗位任务饱满、分工协调均衡、内部运行高效。三是全力打造部门间职责边界清单。以厘清综合执法与行业主管部门在综合执法过程中的行政处罚和监督管理职责分工为出发点,编制综合执法部门间职责边界清单。综合运用权责清单进一步明确各个部门的实施权限和对应的责任事项,推动各部门依法行权、依法履职。

2.优化执法职能,回归“专业化”管理。一是理顺执法体制。文化旅游、防震减灾等领域的行政处罚权分别划转至文化旅游、应急管理等部门,着力解决同一领域执法事项由两个部门承担的情况,确保执法更高效。二是突出专业管理。对保留执法队伍的执法事项,并明确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纳入日常监管业务,强化与行业政策、日常审批的衔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三是实施综合管理。为解决执法人员少、任务繁重等问题,在应急管理领域探索实行“局队合一”体制,整合各科室职能,实行全员执法,形成“局队合一、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以应急管理部门名义统一开展执法和监管工作,推动执法和监管力量整合。

3.搭建执法平台,实现“数字化”管理。一是依托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搭建“街道主导、部门参与、资源统筹、联合执法”的综合行政执法平台,有效联动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司法等力量,构建联合执法架构,有效解决各条线“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弊端。二是以科技赋能驱动城市管理高效运行,充分运用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对户外牌匾安装芯片,植入信息,实现智能化管理;在繁华路段、重要路口、便民市场等位置安装“高空喊话+实时抓拍”设备,弥补城市管理中的视线盲区;在“昌邑综合执法”公众号推出“市民通”功能区,与“昌邑市智慧化城市管理系统”实现互联,提升了服务效率。三是构建“网格+综合执法+‘属地管理’”大格局,明确网格员兼任“综合执法+属地管理”联络员,负责协助做好信息收集、问题发现、政策宣传、结果反馈等工作。同时依托“乡呼县应”平台,建立“网格吹哨、分级响应、部门报道”工作机制,打通全链条的群众诉求解决通道,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纠纷调处在基层、诉求解决在基层。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