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体制改革>体制改革
昌邑市委编办“把脉、问诊、开良方”科学精准做好镇街赋权指导目录编制工作
时间:2022-08-29  字体显示:  阅读:520次

为贯彻落实省委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提高基层治理和服务效能,昌邑市委编办把镇街赋权作为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抓实调研、论证、赋权三个环节,科学精准做好镇街赋权指导目录编制工作。

一是“梳理把脉”,紧盯问题摸实情。相关科室抽调4名熟悉权责清单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规范“属地管理”等工作业务骨干组成赋权指导目录编制工作专班,分2个工作组到行政审批服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及部分镇街开展实地调研讨论座谈20余次,全面了解赋权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分类整理涉及法律程序、主体资格、法律依据、统筹协调、便民利民等五大类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广泛听取部门和镇街意见建议40余条,对赋权可行性、可能性以及所需配套机制和政策进行深入分析,确保赋权事项真正接地气、可执行。

二是“多方问诊”,反复论证求严谨。坚持联合攻关,在横向上联合司法局从合法性上对拟赋权事项进行全面审核把关,分别明确行政处罚类、行政许可类、其他行政权力如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可以赋予镇街行使的法律依据,切实做到违反法律法规的不放、下放后存在法律风险的不放,严格杜绝放权的随意性。在纵向上,向上对接潍坊市委编办,精准把握上级政策,接受指导帮助,向下充分发挥镇街主体作用,按照“双向选择”原则,就部门提报的780项拟赋权事项由镇街结合实际需求、承接能力和执法事项使用频率等因素,逐条提出认领意见,提高赋权目录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

三是“精准开方”,服务基层促发展。聚焦权责融合,科学区分类别,按照“三放三不放”原则,对赋权事项进一步进行精简。“三放原则”即一是回应群众关切原则,将面广量大使用频繁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给付、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给付等行政服务类事项纳入赋权范围,此类事项下放后既能方便群众办事又不会额外增加镇街工作量,符合基层治理需求;二是就近便民服务原则,将涉企为民高频审批服务事项如再生育审批、采伐林木许可审批等行政许可类事项纳入赋权范围,此类事项依托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即可就近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一窗受理”,有利于实现“集成办、极简办、智能办、马上办”;三是问题导向原则,聚焦镇街“看得见管不着的问题”,以方便镇街就近开展属地执法为目的,将建筑垃圾沿途丢弃遗撒、露天烧烤等行政执法类事项纳入赋权范围,考虑到此类事项现场证据消失快的实际,事项下放后有利于镇街快速高效打击违法行为,不断提升执法效能。“三不放原则”即一是专业性强的事项不放,避免镇街无力承接,引发执法诉讼隐患;二是偶尔使用或基本不使用的事项不放,避免为了赋权而赋权让事项长期闲置在镇街,不能给镇街带来实际效益;三是职能部门有派驻镇街机构的事项原则上不放,避免相互推诿扯皮,造成管理“真空”。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